[引用]: "「我家的年夜飯」:一個邀請":



「我家的年夜飯」:一個邀請(by 老貓

除夕夜,你家的年夜飯吃什麼呢?

這幾天我忽然好奇起來,全台灣有這麼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群,我們過的雖然是同樣的年,可是除夕夜裡我們吃的東西到底差多少呢?

我家祖籍是莆田(也就是媽祖的家鄉,萬一你不知道的話),這些年來,我娘會回憶她小時候吃過的莆田菜,憑記憶在除夕那天指導幾道料理,莆田式的蚵仔煎,莆田式的海菜等,另外時候她會從「冰冰好料理」學到幾樣台式小點,當場小試手藝加進年菜裡。除了初一一大早祭祖的炒米粉,我家過年的飲食歷來相當隨和。

這幾年實際在廚房掌廚的三嫂,她是江西人,江西雖然只跟福建隔一座武夷山,卻已經是中國著名的「辣區」了。每年她一定要炒一道回鍋肉作為鄉愁的憑據:百分之五十的紅辣椒搭配青蔥和豬肉片,辣椒下鍋的那一刻,方圓五公尺內,每個人都拚命打噴嚏(家族裡嗜辣的人則會響起一陣歡呼)。

二哥和我兩家遠居外鄉,回去一趟總會帶上一些各自的地方名產,今年我買了公司附近「信遠齋」的醬肘子和燻雞宅配回去,當成年夜飯的一道冷盤。我家的年夜飯有台式傳統,也有閩中風格,還有贛式特色外加北方即食。是一個多元文化匯集的結果。

今年我希望能夠記錄一下除夕夜裡,我家餐桌上的文化風景,拍照分享。我也希望能邀請更多人,一起來記錄大家各自的年夜飯,拍幾張照片,讓我們看見不同地方,不同人群,年夜飯到底會有多不同。這個文化風景是我們大家自己家族生活的一部分,也是所有族群點滴交會的小歷史。

今年除夕,你願意接受這個邀請嗎?

 ※ ※ ※

這是「我家的年夜飯」部落格串連的邀請,如果你願意接受這個邀請,請:


一、先完整轉載本文;
二、在除夕夜拍下你家的年夜飯,簡介那些菜色,貼回你的部落格;
三、把你的文章網址貼到本文迴響區分享給我們。

 ※ ※ ※

如果你真的寫了你家的年夜飯,敬請務必在本文迴響區貼上文章連結,我會在這裡依時間整理所有接受邀請貼出的文章。先向你致謝。



我家的年夜菜每年都不一樣,且越來越清淡,要真的仔細想想,還真的想不起來任何一道菜

今年,是婚後第一個農曆年,去年11月我就開始"恐慌",害怕長達九天的假期會懶散無趣。
直到把其中的兩天計劃到花蓮玩,加上初二要回娘家,扣一扣好像也沒有幾天可以休息,比較可憐的是哲還要把工作帶回家做...剩下的幾天就靜靜的休息吧~~

不過,以往有拜拜的菜都很豐盛,過農曆年,餐桌上的菜或許會多到滿出來...有點期待又有點害怕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懶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