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25337116  



前幾天是我的國曆生日。

本來今年的打算,是要請假去渡假中心玩兩天的,但這次颱風影響太大了,上禮拜就先延期,所以很剛好的,生日當天我還在辦公室上班。

我是我們部門的福委,我要負責發生日禮券,所以自己認為其他人不會知道我生日是哪一天,還想說昨天就這樣默默的過我的生日就好。沒想到,下午跑進會議室拿東西,忽然瞥見蛋糕。…心裡的複雜,不知道該開心呢,還是要訝異。接下來依舊默默的繼續做事,依照schedule去郵局辦事,回來後,老闆非常直接的說:「愛萍來,幫你慶生….」

當下,說真的,因為對同事很多的負面想法,讓我不知道要對這件事有任何反應。我整個人就是一個「呆」字。調整好情緒,希望能快樂的去切蛋糕,快樂的聽老闆、同事講話,就這樣整個人尷尬的待到下班。

其實,他們幫我慶生,我應該要覺得開心感動,但我的個性實在是很怪,沒辦法前一秒還在生氣,後一秒就開心的慶祝。很羨慕那些脾氣個性平穩的人,這是我一直做不到的。近幾年一直找理由將我的個性合理化,但,這樣對我一點也不好。

現在的我,只能努力把情緒盡量壓抑,表情維持平淡,話不要一下就衝出口。但,每次表情不管怎樣,總是還是給人無法親近的感覺。真的好難!



不說這了。我主要是想講我的生日。

今年我的生日是結婚後第一個生日。客家人的習俗,是要幫女兒或是女婿做第一個生日,看是女兒還是女婿的生日哪個先到,就在那天同時幫兩人慶生。而另一人當年的生日就不在另外做生日了,主要是取其「雙雙對對」之意。

婚後,我的生日先到,所以在幫我做生日的同時,就要幫哲一起做。但他一開始很不能接受,一直有順便的感覺。在跟爸媽確認過後,因為必須取「雙雙對對」之意,且還有一些規定,最後他也只能接受了。

我的農曆生日在八月初,喬好之後決定過完農曆七月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慶祝。爸爸媽媽會帶著(生的)麵線蛋上來,公公婆婆則找間餐廳請大家;我是家裡的長孫女,年紀甚高的阿公阿婆也來一起看看我。

從訂婚結婚各自忙碌到沒時間互相招呼的兩方親家,這時候終於要坐下來好好的聊天,不只是老人家緊張,我跟哲也跟著擔心起來。前一天一早,公公婆婆更是起了個大早,拼命整理客廳。

終於,星期天十一點多,爸媽和阿公阿婆到了台北,先在家裡喝點茶吃點點心。聊了一下,在走到附近的日本料理餐廳吃中餐。我很積極的照顧阿公阿婆,也還好阿公阿婆有來,不然很怕碰到忽然安靜尷尬的場面,實在不知道要說些什麼。也還好爸媽聊天的特色不同整個餐會大家還聊的滿開心的。只有在偶而提到彼此認為都很了解的事情,有點討論的激動氣氛外,其他一切安好。

吃完5000元全包,桌上滿滿的海鮮纇餐點,大家都吃到撐的受不了。這就是娘家跟婆家最大的不同。娘家大大小小的胃口超小,老爸更是無時無刻用點心填滿肚子後,正餐永遠只吃個兩三口菜解決。如果去吃吃到飽,我們一家絕對不划算。但,婆家的所有人,幾乎都能吃到撐後(剛剛打”稱后”,挺好笑的!)還在繼續努力,婆婆更是無時無刻的推銷熱食、推銷甜點、水果…等等,就算一直推說吃飽了,他還是會在下一刻忘記你說的話,邊拿東西到你面前,邊說「能吃才是福!」。

所以就算料理看起來很美味,其實也已經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塞了。吃飽後回到家裡,吃吃小蛋糕,公公一直要泡茶給大家喝,不巧的是我們家小時候山上都是種茶葉,老爸老媽跟公婆又是一段激烈的討論,最後因為阿公已經坐不住了,就這樣結束這次的聚會。下午我跟哲想以唱歌解放繃緊的神經,一直唱到傍晚六、七點,公公、婆婆跟大姐都加入一塊懷舊老歌歡唱,整個星期天真是充實啊!

那天最感動的,是阿公已經八十幾歲的年紀,平時出門坐在椅子上絕對不超過十分鐘,馬上嚷著要自己騎車回家,卻在這一天願意坐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到台北,坐在我家跟餐廳的椅子上超過兩小時的時間,雖然說最後已經在椅子上恍神,但那一天他一直都很乖的沒有鬧彆扭。只因為他最疼我,也願意聽我撒嬌。

讀大學後就離開家在外面住,即使很久才回家一趟,至少是想回家就回家;現在結婚了,想回家要先排時間,回娘家的次數跟以前差不多,但總感覺沒有以前的自在。對於阿公阿婆,甚至於對於爸媽,都感覺想念比以前更多。也很難說要怎樣去做到不擔心,要求跟以前一樣對家裡的關心,只能順其自然的有時間就回去看看,公婆沒說什魔,就報備一下回去待個兩天,陪陪他們說話,這樣就夠了。



今年生日除了那天吃飯外,也收到許多禮物,哲把所有要給我的東西都歸類到生日禮物(呵….真順便!),因為農曆生日的”大”慶祝,從那天到國曆生日的中間,一直有期待生日到來的感覺。國曆生日收到乾妹跟學弟的祝福,還有同事的蛋糕,今年果然很不一樣。而,到今天生日已經過了兩天,我又在期待下禮拜到渡假飯店玩兩天的日子,我猜,他應該又會把原本要用來慶祝我生日卻又延期的渡假,繼續跟我說生日快樂!

哈哈!今年的生日真快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懶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